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老城教研活动听课体会  

2014-04-15 21:12:51|  分类: 改革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城教研活动听课体会

326,第二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共同体第一轮第四次教研活动在王瓜店举行,我校送去了12节优秀课例。

老城中心小学的执教教师是胡华主任,她执教的课题是《厘米的认识》,我校执教的是翟晓琳老师,课题是《小数的初步认识》。

一、《厘米的认识》

1、和王瓜店中心小学一样,胡老师的授课内容也是一年级的内容,他们同样也使用了导学案,因此听课教师又一次领略了导学案在低年级使用的魅力。

2、胡老师不愧是骨干教师,个人素质高,基本功扎实,每个环节的教学也都非常扎实。课前进行了一拃的认识,扫除了上课的学习障碍,课上认识直尺、认识1厘米、感受1厘米、闭眼想1厘米、找生活中的1厘米、认识几厘米、用厘米测量物体的长度,一直到达标检测,各个环节的设计层次性强,步步深入,引导学生逐步建立了1厘米、几厘米的空间观念,同时感受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3、合作探究点(用厘米测量物体的长度)的选择很准确,这是一个难点,很有探究价值,学生合作也不错,展示较好,当然因为年龄较小,学生不会表达,但有了教师的及时引导,学生能够较好地学习这一知识。

4、教师及时奖励小星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他们能够更积极地投入学习。

5、教师能够及时引导学生拿出尺子、放下尺子,从而让学具更好地为学习服务,也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6、导学案的设计可以更细致、更规范些:每部分有了中括号,就不能再有冒号;各部分的问题设计可以再具体些,要求学生做什么、怎么做都写清楚,学生就可以根据导学案进行学习,导学案就更实用了。

二、《小数的初步认识》

1、“每日口算”成为常规工作,并由学生来主持,不但训练了学生的口算能力,而且为本节课的教学服务,效果很好。

2、由口算内容直接去掉运算符号,留下整数、分数,从而引出小数的学习,过渡自然、巧妙。

3、人民币的换算是难点,将其放在新授部分加以讲解,有效突破了难点,学生易于接受,对后面的练习奠定了基础,扫除了障碍。

4、这个班的孩子真好,回答问题声音响亮,会合作、会展示、会评价、会观察(读数时应该注意什么,你们丢掉了),而且非常深入,说明老城的“美慧”课堂教学模式做的很扎实,小组合作学习培训的好,真正深入实施了高效课堂教学。

5、虽然学生的板书较小、较乱,但教师也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只在1分米、0.1米中间加等号即可,这样既尊重了学生的学习成果,又师生同板书,还能够节省时间。

6、前松后紧,时间分配不太合理。

7、本次授课有些紧张,思路有点乱,不然教师环环紧扣的语言,无需维持纪律就能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