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走近课例研究  

2013-08-01 16:30: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指导教师 赵炜于13-7-26 14:39推荐找到了课例研究的真谛,那么我们就有了行动的方向标。

走近课例研究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对于教师来说,最关注的事情莫过于课堂教学。

2013,课例研究是远程研修的重中之重。

跟随专家与名师组成的研究团队,我们走进了一以贯之的课例研究。

首先,确立研究问题。要想有深度地进行课例研究,首先要知道我们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在研究团队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在我们遇到的教学问题中遴选出需要研究的“真”问题,并对问题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研究。

其次,开展归因研究。研究团队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深入探究所研究问题的成因。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方能真正地开展课例研究,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再次,制定解决策略。在设计教案时,我们要根据研究问题制定出针对性强、合理有用的具体措施。不论是对教学内容的处理,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结构的安排、教学方式的选择等,都必须考虑如何解决所研究的问题。

然后,课堂实践探索。解铃还须系铃人,教学问题仍要回到课堂中来解决。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我们要一以贯之去做,要真正通过预设的教学措施来解决研究问题,逐渐达到预期效果。

最后,追踪效果分析。杜威说,有依据的、连续的、主动地科学反思,要成为教师解决问题的普遍原则。因此,在课堂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我们要加强反思,深入分析,寻找原因,做出效果分析,并找到下一步一以贯之研究的重点及措施,以期通过更进一步的课例研究真正解决问题。

课例研究一定要激发教师研究课的的兴趣,然后确定需要研究的问题,用研究问题统领整个课堂教学实践,方能真正一以贯之地进行课例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