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课例研究伴我成长  

2013-08-01 16:27: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省专家 郑旭于13-7-25 09:34推荐从刘老师的作业中可以看到您一路的成长,在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享受幸福!

课例研究伴我成长

一、课例研究对您的专业成长在哪些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试举例说明。

在我的教学生涯中,课例研究可以说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它伴随着我的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助我提高,伴我成长。

1、课例研究提高了我的理论水平

要想上出一节高水平的课,首先必须认真研读课程标准,了解课程标准对本学段、本教学领域的编排特点及教学要求;其次要研读教学用书,了解教学用书对本单元、本知识点的具体要求与安排;再次要研读有关本教学内容的相关教材,了解知识的前后联系;最重要的还要找准自己通过课例要研究的问题、需采取的措施等。每每上课,每每研究,都会使我对小学数学教学有更深的认识,也会愈加领略到教育教学的深刻内涵,感到自己的差距,促使自己更加努力学习,提升水平。

2、课例研究提升了我的教学水平

近几年,我陆续参加了优质课评选、教学大比武等,每次我们学校的数学“智囊团”都会进行深入的课例研究。当然,课例研究就意味着要多次打磨,意味着反反复复的练课,反反复复的修改。回想当时,有多少次,老师们听完课,将我几天来冥思苦想精心设计的教案批判得体无完肤,结果是原来的教案被推翻,一切还得从头再来,那种进退两难、无可奈何、泪水盈眶的场景,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我当然知道,那些酣畅淋漓的批评都是为了我脱胎换骨的提高,因此每次我都会快速地投入到下一轮的研究,设计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学环节,争取将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更加妥当。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奋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自己的教学设计更加精妙严谨了,教学语言更加灵动优美了,教学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3、课例研究提高了我的课件制作水平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还不晓得电脑为何物;96年我参加了电脑基础培训,能够进行文档与表格编辑;2000年前后,我有幸参加了我省率先开启的多媒体辅助教学比赛,对ppt有了最初的接触;2007年再度参加优质课评选,一次次的课例研究与打磨,让我对ppt有了更加深入的研究,也初步了解了flashphotoshop等其他软件的课件制作。每到同事们制作课件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总能帮上一点小忙。细细想来,如果不是一次次深入的课例研究、一轮轮细致的课例打磨,怎能练就自己较高的课件制作水平?

4、课例研究指导我反思与研究

教育教学水平能否得到提高,及时反思极为重要。通过课例研究,在同伴的帮助下,在自己的批判中,我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教学优缺点,并不断采取措施弥补不足,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使自己更上了一层楼。

5、课例研究使我们拥有了一个优秀的团队

一个学校的学科教学能力强弱与否,与这个学校研究团队的力量密不可分。在形形色色的教学活动中,我校逐渐形成了一支优秀的数学教学团队。不管是骨干教师还是年轻教师出课,身后总有一个团结协作的队伍在跟踪指导。是课例研究提升了每一位教师的水平,是课例研究使我们拥有了这样一支教学团队。

6、课例研究使我校校本研修活动更具实效性

2006年以来,我校一直推行“五环跟进校本研修”的研究与实践,并作为一项常规教学活动来开展。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研究,这项活动从未间断,且不断改进。由原来教师较少、新老教师年龄悬殊较大时的“骨干教师先行,年轻教师跟进”,转变到现在教师数量逐渐增多、许多年轻教师已经成长为骨干的“年轻骨干教师先行,骨干教师一次跟进,年轻教师再次跟进”。每一轮的研修活动,老师们都针对同一个课例进行深入研究,在骨干教师特色备课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在观课议课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教学,从而使每一位教师都得到了快速、较大的提高。因此,我们的骨干教师团队越来越强大了,我们的年轻教师也陆续脱颖而出,在各类活动中崭露头角。说到底,这些都是课例研究的功劳所在。

课例研究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太多,我们每一位教师都是它的受益者。今后,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进行课例研究,使我们的教学能够较好地做到幸福学生、幸福教师、满意家长、满意社会。

二、在新的课例研究中,你期望对您的专业成长发挥哪些作用?

首先,我期望我们的课例研究能够更加深入,引领我们通过课例研究,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科学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其次,期待着通过专家细致、浅显的课例研究解读,引领我们逐渐清晰在课例研究中选准切入点,真正带着问题去研究,真正能够通过多种途径解决问题,并在教育教学中逐步深入实践与研究。

同时,我期待每一位教师都能通过课例研究来一次美丽转身,展现自己教育教学的魅力。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