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我们的校本课程  

2013-03-28 22:05:56|  分类: 改革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是肥城市也是我校今年的亮点工作。

经过了家长、学生、教师三方面的调查,我们拟定了79项校本课程,并梯次进行了实施。

312下午,我们首次试运行了四五年级校本课程,共开设“丝网花制作、书法艺术、国画、蛋贴花、武术、创意设计、象棋”等29门课程,近四十名教师参与教学,还邀请了一名家长教授书法课程。回想当时,要将每一口教室与课程一一对应,要将每一门课程门牌进行初步印制并张贴,要将每一个班的学生名单下发到每一位指导教师手中嘱咐主任将学生分好班选好班长并讲清上课地点保证不出任何差错电话几乎打爆了,嗓子几乎喊哑了,第二节课在董校长广播中的统一指挥引领下终于顺利开幕。每一位参与其中的老师都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校本课程第一课,每一位同学都兴致勃勃上课,恋恋不舍离开。虽然是第一次开设校本课程,虽然忙忙碌碌,虽然十分紧张,但在学校领导和四五年级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开门红。

314我们接着运行了三六年级的校本课程。由于校舍紧张,教室交叉,必须重新划分教室,于是又上演了一幕如同四五年级一样忙碌、紧张而又成功、快乐的场景。

320有了前两次分别开设四五年级、三六年级校本课程的成功经验,三至六年级的59校本课程同步开设了。这次的困难无疑已经最大化,我们挖空心思、精心搭配,把所有的地下室、顶楼、平房、操场等教室、场地全部派上用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每一室、每一处的作用……

327,我们又迎来了快乐的校本课程。此时,每个校本课程教室门口都悬挂了美观大方的门牌,种类繁多的课程门类工作人员一一根据课程特点赋予了异彩纷呈的设计风格,让每一位老师心情激动,更加充满了信心,提高了教学积极性。

细观门牌的设计,你会沉浸其中,任大脑想象驰骋。书法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于是背景上便配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诗句,加上毛笔的厚重,梅花的点缀,别有一番意境趣味数学的学科性强,自然少不了三角板、直尺、量角器等学习用品象棋的对弈让人神往,“車马象士将”的呈现让每一位喜欢象棋的学生提高了兴趣……看,每一个课程门牌都凝聚了工作人员的细致思考给同学们创设了浓厚的氛围,无尽的想象,激发了学习的热情。

门牌上的“留白”实效性强让人对课程指导教师以及参加的学生一目了然,但布置起来颇费了一番功夫。老师们细致地设计了两部分内容,按圆矩形的样子抹角修剪,整齐粘贴,再加上粉红的颜色,让人倍感温馨。

这就是我们校本课程的开设始末。学校里虽然忙碌,但高兴的是给全体师生创设了施展自己提高自己的平台;老师们虽然忙碌,但高兴的是尽展自己的特长与风采,让孩子们学有所得;学生们虽然忙碌,但高兴的是收获了课堂上所没有的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能力。

愿我们的校本课程一帆风顺,纵深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