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想起我的讲课历程  

2013-03-26 23:24:08|  分类: 往事回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起我的讲课历程

51533a1dg81d7ed742054&69051533a1dg81d7ed742054&69051533a1dg81d7ed742054&69051533a1dg81d7ed742054&69051533a1dg81d7ed742054&69051533a1dg81d7ed742054&690

晓琳的泰安优质课成功结束,春英姐的仍在酝酿之中,在给春英姐思考小标题的过程中,翻看了自己以前的课件,看到了诸多的精彩内容,想起了自己的讲课历程。

回想自己的讲课历程,就像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情一样。轻轻触摸仍然隐隐作痛,痛的是经历了那么多不眠之夜、难以完成却又必须勉为其难之事;细细回忆依然欣喜无比,喜的是得到了那么多领导支持、同伴帮助。

丝丝缕缕萦上心头,感恩感谢常伴心中。

2010年07月02日 - 海上明月 - 海上明月

2000年,参加品德优质课评选时,好多人功不可没。那时自己刚休产假上班,幸运的参加了优质课评选。那时刚刚兴起“多媒体辅助教学”,电脑还是稀罕之物,电脑操作实属盲类只会点击鼠标上下翻页还怕翻错了,电脑制作更是一窍不通。是弟弟在泰西中学请人制作了当时已经非常先进现在看来简之又简的课件;是何艳君老师到郭金荣老师家里帮忙录制了视频;是伊新华用复读机录制了歌曲、教我唱歌、帮我设计;是高校长反复指导;是……

2001年,我参加了教学能手评选。之后,当班主任教语文课的我似乎中了邪,只顾一门心思地教孩子们,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沉浸在每一篇优美的课文中,沉浸在每一次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的写话中,沉浸在每一次的语文学科活动中,而且不亦乐乎,再也不涉及教学评选类的事情。就算有领导向我暗示,我也毫不动心。只是不知为什么在中间执教过一节语文教材培训课。就这样,庸庸碌碌好几年,一直到了2007年……

花花草草(三)

2007年,改教数学的我,在领导同事姊妹的教导下,重燃教学信心,参加了肥城市优质课评选。现在想想,虽然2000年之前是教数学的,但当时的自己好像对数学一窍不通了。记得当时是前一天抽课题,我们抽的是六年级的《分数的基本性质》。那时,我好像连分数的基本性质是什么都模模糊糊了,在大家的帮助下,理清了思路,设计了课件,尚霞巧手电脑绘制了孔雀,并首次用四字词语命名了小标题。虽然课上得有些稚嫩,似做梦般下了课,但四字词语的小标题方法却一直沿用到了现在,而且始终当作亮点一直在发扬光大,尚霞功不可没。

后来,为了锻炼我们,在桃园举行视导总结会议时,执教了一节《厘米的认识》。这节课上,虽然感觉并不完美,但找回了许多数学的感觉,找回了一些自己的风格,特别是《两只小象》版的《生活中的1厘米》。呵呵,歌曲改编的元老还是新华呢!

向朋友推荐一首好歌

2008年,我参加了泰安市数学优质课评选,恼人但异常成功的《旋转》诞生了。为了创造突出的教学效果,我们选择了《旋转》。旋转的东西很漂亮,但旋转起来却难于上青天,幸好张刚的flash出神入化,只要说得出,他就做得到,而且工作细致入微,因此在经历了千难万险之后,形成了现在再去欣赏仍然精彩异常的课件。(刚才偷偷看了一遍,仍然好喜欢哦!)为了不走寻常路,导入方法一波三折,最后选择了古色古香的水车;旋转的水车可不好找,网上搜索、实拍都没能如愿,最后还是搜遍了网络的角角落落,发现了一段不怎么样的水车视频,经过插入肥城图片、插入音乐,整体效果还不错。重点内容当然也费了更大的劲儿,最后的视频还是玉霞帮忙录了音。

后来,泰安市教研室的李主任为了历练我们几个参加省优质课的选手,又举办了两次研讨会,我分别执教了《解决问题的策略——转化》和《乘加乘减混合运算》。

在《解决问题的策略——转化》准备中,自己学到了很多的知识。首先是开课的视频《曹冲称象》,记得那个视频还是老公单位的易新苗帮忙下载的呢。课件中还有一个转化的练习题图,我挖空了心思,想运用自己已会的方法做成,但最后做成倒是做成了但效果竟是费力不讨好,简单的工作复杂了,效果还很差。当知道了更为先进的做法竟然如此简单时,感觉自己的无知真是可笑之至,现在还自叹弗如呢。这不正是应了那句话吗: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在《乘加乘减混合运算》研讨课中,我对课件制作的了解逐渐深入(对于教学来讲),对情境串的感受更为深刻。一波三折的教学设计让人心生恼意,但最后的效果也异常可喜。

喜欢的诗歌

2010年,我参加了省优质课。很多备选课题都是名人讲了N遍的,感觉都讲烂了,再讲也没有多少新意了,很难突破,同时为了能省点劲儿,我仍然选择了《乘加乘减混合运算》,现成的课件,现成的设计,只是重拾熟悉而已。殊不知这些想法竟成了我的绊脚石。虽然课还是比较顺利的,但由于这是一节解决问题的课,解决问题是最重要的内容,稍感枯燥,稍感沉闷,效果一般,再加上我是那一周课的最后一节,天不时地不利,屈居了二等奖。哎,到现在都是一个遗憾哦!不过还好,重在参与嘛!

[转载]善待您相遇的朋友[转载]善待您相遇的朋友[转载]善待您相遇的朋友[转载]善待您相遇的朋友[转载]善待您相遇的朋友[转载]善待您相遇的朋友

这就是自己的讲课历程,有曲折也有坦途,有苦涩也有欢乐,有付出更有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