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家访还在继续  

2013-12-18 23:05:46|  分类: 我的学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访还在继续

(周三)

这两天一直在准备上级进行事业单位考核的档案准备工作,直到今天才抽出时间,赶紧去家访。

上周总结:我走访了五户,虽紧张但很愉快。由于时间仓促,我和家长共同完成了“纪实表”但效果不好,究其原因就是,我虽然进行了家访,但没有提先填写纪实表中的意见,因此家长也未引起重视,草草填写了事。

本周改进:本周的家访,我先把孩子们的在校表现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今后的建议。这样一来,估计家长们就会认真读建议,填意见了。

今天没骑电动车,因此又选了几户离家较近的学生:相志、庆煜、岳奇、子涵。

首先,我和相志、庆煜、岳奇一起步行到伊家沟社区。正巧碰到相志妈妈,于是先去了相志家。相志很聪明,接话茬严重,但又没胆儿,一挨批评就红脸,他最大的问题就是他的写字姿势。说实话,教学近二十年,正确的、不正确的写字姿势见了不少,但像他那样的还真不多:手握着笔,手腕可着劲儿地往里拐,致使手和手腕形成了几乎90°的角,看着就让人心疼。不是老师、家长不关心他,用他妈妈的话来说,不知什么时候就变成这样了,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尽力挽救终未能如愿。我建议他在练字时重点用正确的写字姿势、运笔力度、行笔方向去改变,不知能不能奏效?

庆煜和岳奇是表兄妹,平时都住在庆煜家里。庆煜的学习成绩较差,和庆煜妈妈聊过很多次,每次她都表示是到了该抓一抓的时候了,可每次都不见效。事实证明了我的猜测,她只是这样说了,却没这样去做。不知这次能不能付诸行动?

时间到了六点,我一路小跑,来到了子涵家。子涵家已经去过一次,可是走到地方却发现忘了单元和门牌号,又没有电话号码,怎么办呢?走吧,怕孩子希望落了空,自己还落个不守信用的坏名声;不走吧,又不知道具体地址。哎,转身走出了院门,忽然想起自己询问子涵时,子涵说出了门牌号,翻出纸条一看,果不其然,哈哈,真是天助我也。我快速返回,噔噔噔一口气上了五楼。对于子涵,除了肯定他的聪明,我一口气提出了几个希望:第一要自信,第二做事要专注,不要管别人的行为如何,不要让别人影响了自己,第三要敢于表现自己。子涵妈妈对孩子非常细心,其发现与我不谋而合。习惯虽然不好改,但有了我们的共同关注,孩子一定会越来越优秀的!

    其实,好多家长对于孩子的看法和老师极其相似,这就能够让我们在教育思路上志同道合,如此一来,教育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是家访的魅力!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