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家访第三天  

2013-12-15 10:27:36|  分类: 我的学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访第三天(周六)

初次看到晓文写的地址“五金大楼”时,以为就在新城哪个角落。仔细一问,方知在老城,于是安排在周末去家访。

想到这会是一个遥远的行程,所以早早地就出发了。十点钟,我如约来到她家。地方很容易就找到了,就在火车道北边的第一座白色大楼,那就是五金大楼,呵呵。晓文接我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你不冷啊?”没想到这孩子还这么巧嘴(后来我才知道,这只是冰山一角!)。“冷,这不穿上羽绒服了嘛。”晓文的妈妈也来接我了,看来,老师来访,家长都是很重视的哟!有院的一楼,房子好大啊!一会儿,陆续到客厅来两位老人,原来是晓文年事较高的姥姥姥爷。本以为家访会很快结束,没想到却创了历史记录,竟然聊了一个半小时。

还没坐稳,晓文的善谈就表现得淋漓尽致了。“昨天上课时我们准备得可充分了,都准备了一大堆,非常详细,可是没大用得上。”这很不好意思,由于导学案太不符合这节课的教学,因此只选用了一小小部分,给孩子们留的展示时间有些不足。

晓文又谈到,爸爸每天都非常细致地辅导她的功课,经常会有不同的方法出现,因此爷俩会有讨论和争执,有时对晓文来说会有些冲突,用晓文的话来说:记住了老师的方法就忘了爸爸的方法,记住了爸爸的方法就忘了老师的方法,真矛盾!呵呵,好伶俐的小嘴,好可爱的女孩!

晓文还说,有时候爸爸的方法就是比老师的方法好!这是非常有可能的呀,可惜举例不充分,没能证明,我真想一探这对父女的深层次思考。

晓文还说,有时没水喝的时候会到语文老师办公室,就是不敢到数学老师办公室。呵呵,经常到我办公室去的几个女孩从来都是肆无忌惮,看来还是忽略了一些人啊!

和晓文还现场讨论了几个较困难的题目,但由于没动笔,孩子好像没太理解。呵呵,好理解力不如烂笔头写写画画啊!

在晓文的眼睛里,均回答问题时的怕出错怕难看所以超级紧张出汗、上课时的小动作、课余时的“恋”生活,豪的从不认真听讲、给老师起外号,贤的较认真的学习,艺的语文英语成绩较好但数学学习很困难所以有时乱蒙、父母的离婚再婚对她的影响,和轩同桌时的互帮互助以及现在感觉轩稍有一些怕别人超过他,宇好像很喜欢同桌宇但同桌宇却经常说她、老师时不时地批评她、都让她很烦所以上课时就手抄到兜里仰到后面,还有老师我的“经常”拖堂……我的天,虽然她的声调不高,但细细的声音、超快的语速让我真的有些受不了,我的耳朵要聋了,我的头都大了!

她的“演讲”就这样一直持续,我、她妈妈、姥姥都成了她忠实的听众,呵呵!

最后,谈到了晓文的弱点,那就是计算经常出错,究其原因不是不会,就是她的书写影响了她的思维。别人的字一般都是方方正正或稍感圆滑(往里收),而晓文的字却是往外张,且分不清句读,草稿纸上一片乱七八糟,有时她自己都会看不太清,怎么会不影响她的正确率呢!她数字中的5经常写的像3,她自己也说确实如此。仔细看她的字,还发现了一个特点,那就是每个笔画都拐着弯儿,我的天!因此,笔画练习、书法练习是她最需要做的。

课堂上的晓文听讲认真,从写字来看感觉还有些大大咧咧,现在才知道,生活中的她在小嘴快速翕张间竟然洞察到点点滴滴,她发现的,她做过的,她的体验,都像泄闸的洪水一样喷涌而出。

看来,孩子们对我这位教了他们已经四年半之久的数学老师还是很有感情的,小小窃喜中……

不过,对于某些学生来说,我已是啰嗦老太婆了,虽有点不愿接受,但这是自己真正存在的问题,要马上改正哟!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