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视导  

2012-05-17 15:23:57|  分类: 学校工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本学期教学视导的日子。

第一节课,由学校领导汇报一学期来的工作。由于汪校长出差在外,董校长进行了长约半小时的工作汇报,将学校教育教学的常规工作以及特色活动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条理有序,重点工作突出到位,效果颇好。

第二节课,分学科听课。语文、数学、英语、品生、科学各一节。前几天就已经进行了细致的安排与准备,因此分工主任跟随视导人员入班听课即可。

第三节课,观课后的议课。我参与的是数学组活动。由于前天刚刚进行了大规模的议课演练,正好就是一年级组的活动,加上我们对议课程序进行了细化,主要是由学科组长主持、组内成员参与、其他老师补充即可。

针对观课议课活动,马主任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使我们对这一活动有了新的认识。

首先,执教教师的说课为反思性说课。要反思教学目标的设计以及达成度如何,在这节课中自己最满意的地方有哪些,出现了哪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谈一谈自己的困惑。如此反思,将自己的亮点与问题深刻剖析,和盘托出,并抛出自己教学中存在的困惑,留待大家进一步研讨交流。

其次,观课教师进行议课。议课的载体是观察量表,要想真正进行议课,并通过议课切实解决问题,2人以上共同从一个观察视角进行观察并交流为宜。在观察量表中,所选择的观察维度要能够印证观察视角的内容,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一致性,观察内容要与观察视角相符,不要偏离;二是全面性,观察内容要涵盖观察视角的各个方面;三是实效性,即通过几个方面的观察要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得出解决问题的结论,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而不只是就观察而观察;四是发展性,在使用量表的过程中,会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像观察内容不恰当、不全面等,因此量表的设计应该是不断更新的,所以在设计量表的时候,可以多留出一栏,随机添加。

另外,观课议课活动对于主持人的要求较高。主持人要根据活动情况做到收放自如,要根据议课的内容找准研讨的焦点问题,围绕教学和交流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或困惑,引导老师们进行深入的研究与交流,从而达成一致的意见,解决问题。

第四节课,查看资料。本学期在董校长的领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与学的活动,并且将原来较薄弱的测试卷也进行了完善与强化,不论是检察人员还是我们自己,感觉都不错。但教学工作毕竟千头万绪,老师们更是忙碌不已,工作还是会有百密一疏。这不,当汶阳的李主任提出要查看作文讲评与老师们的下水文时,我们就拿不出了,但好在我们有更精彩的作文培训、文学社及读书月等,弥补了这一小小的遗憾。

教学视导,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检阅。有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分工主任的敬业勤恳,方保证了我们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与成功开展,亦为各种检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