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作业四:《乘加乘减混合运算》教学设计2012年2月13日 14:27  

2012-02-13 14:35:28|  分类: 学海无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乘加乘减混合运算

教学内容:

    青岛版小学数学六年制二年级上册第九单元《休闲假日——混合运算》信息窗1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

1.引导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学会简单表述解决问题的过程,初步学会有条理地思考问题。

2. 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体会一个算式里既有乘法又有加(减)法时,要先算乘法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3.正确计算简单的乘加乘减混合运算。

(二)过程与方法:

1.课前欣赏肥城的美景图片,课中运用联系紧密的情境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通过画一画、讲一讲,以及图文并茂的课件演示,逐步引导学生理解运算顺序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并熟练掌握乘加乘减混合运算。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混合运算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难点:

理解掌握乘加乘减混合运算的顺序,并能正确计算。

教具准备:1、肥城美丽景色图片;2、具有肥城特色教学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同学们,课前我们欣赏了肥城的美丽景色,我们肥城有十万亩桃园,已经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成为世上最大桃园。今天我们就跟随导游去桃园风景区游玩。

二、合作探究,解决问题

(一)乘加

1、看,我们已经来到了景区门口,假如现在你是一名导游,要想带领大家进入风景区,你的任务应该是干什么?要想知道买多少张票,首先我们得知道什么?(相机出示问题:旅游团一共有多少人?)

请同学们仔细观察,根据图上哪些数学信息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把信息和问题连起来读一读好吗?

2、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先用喜欢的图形画一画,再列式解决,完成之后同桌交流交流。教师巡视、指导。

3、展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几位同学是怎么做的。

1)分步4×9=36()36541(人)

我们先请这位同学给大家讲一讲他的做法。看谁听得最认真?

同学们评价一下,他讲得怎么样?

2)综合: 4×95=41()

请你讲一讲你是怎么做的?

在这个算式中,你先算什么?为什么?

3)课件展示: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同学们的做法,我们选择圆形表示人;9人一组就画9个圆形;分了4组,就画49;还剩5人。    要求旅游团一共有多少人,我们必须先求4组有多少人,所以必须先算4×9;但,这是旅游团的总人数吗?得再加上剩下的5人,才是一共有多少人。

4)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两个算式,里面都有什么运算?像这样既有乘法又有加法的算式,我们数学上叫做乘加(板书:乘加)通过刚才的理解和学习,我们知道,在乘加算式里,乘法在前时先算?乘法在后时先算?也就是说,不论乘法在前还是乘法在后,都要先算?

(二)乘减

1、在你们这些优秀小导游的带领下,我们顺利进入了桃园风景区,仔细观察,你又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还有关于桃树的信息吗?)

根据这些数学信息,你能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吗?

①乘加:一共有多少棵桃树?

你能列出综合算式吗?

请你讲一讲你是怎么想的?

②乘减:右边的桃树比左边多几棵?

请同学们独立思考之后,在练习本上列综合算式解决。(指生板演)请讲一讲你是怎么想的?

在这个算式中,你先算什么?为什么?

师:也就是说,要求右边的桃树比左边多几棵,必须先求右边有多少棵桃树,就是3×4,再用3×4-8,就是右边比左边多几棵。

2、小结: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个综合算式,里面又包含了什么运算?这样的算式我们就叫它?(板书:乘减)在乘减算式中,我们应该先算?也就是说,在乘加乘减算式里,我们都要先算?

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内容—乘加乘减混合运算。

 同学们表现的真棒,接下来有没有信心表现的更棒呢?

三、巩固拓展

1、同学们看,桃园风景区中有一处小朋友们都爱玩的游戏——智慧转盘。要想通过智慧转盘,必须先读出算式,再说出计算过程。

祝贺你们顺利通过了智慧转盘。

2、俗话说,阳春三月赏花,金秋十月品桃。下面我们就去精挑细选,看看哪些桃子最甜,哪些桃子生病了。

如果把运算顺序弄错了,结果就完全错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乘加乘减的运算顺序,那就是,在乘加乘减中,不管乘法在前还是乘法在后,我们都要先算?

同学们真是火眼金睛,这么快就挑选出了香甜的桃子。

3、桃子喜获丰收。看,老爷爷都摘了好几箱了。现在就请你帮老爷爷算一算,他一共摘了多少个桃子呢?谁能列出综合算式?

3×8731(个)

还有其他方法吗?同桌快速商量商量。

4×8131:你的方法很棒,能谈谈你是怎么想的吗?

同学们真棒,竟然想到了乘加、乘减两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来,像老师一样伸出大拇指,大声告诉自己:“我真棒!”

4、同学们,到肥城旅游,桃木工艺品是游客们最喜欢的纪念品了。看,桃木工艺品展厅里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仔细观察,你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有几个小朋友在购买纪念品时遇到了一些数学问题,我们快点去帮帮他们吧。

请两边的同学分别帮助这个小男孩和这个小女孩。注意,首先要读清要求,弄清他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再在作业纸上列出综合算式。比一比哪边同学完成的最快、最好?

集体交流。

同学们,帮助小朋友解决了数学问题,你高兴吗?

四、总结课堂

其实,在这个展厅里,在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希望同学们能够用自己明亮的眼睛去发现问题,用智慧的大脑去解决问题,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评论这张
 
阅读(5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