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作业三: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课程纲要 2012年2月12日 15:48  

2012-02-12 16:03:06|  分类: 学海无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课程纲要

课程名称: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

撰写者:

课程类型: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课程

课时:61课时

一、  课程目标

()知识与能力:

1.结合具体情境,理解乘、除法的意义,知道乘、除法各部分的名称。能正确运用乘法口诀求积、求商,能结合具体情境理解“倍”的意义;

2.知道简单的含有两级的混合运算顺序,并能正确计算;

3.结合具体情境,初步认识角,能辨认直角、锐角和钝角;

4.能根据给定的一个方向,判断其余三个方向,学会看简单的线路图;

5.能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简单物体的形状;

6.在统计活动中学会分类统计的方法;

7.在具体活动中,体验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初步感知可能性的意义;

8.通过测量、整理、分析数据等活动,发现规律;

9.能应用表内乘除法和四则混合运算的有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10.能运用有关方位的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相关问题。

(二)过程与方法:

1.经历乘除法产生、发展的过程,发展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建立初步的符号感;

2.经历乘法口诀的编制、运用过程,发展初步的归纳、概括能力;

3.在认识角、辨别方向、从不同方向观察物体形状的活动中,逐步形成初步的空间方位感;

4.经历分类、统计的过程,体验统计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发展初步的统计意识,初步体验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在教师引导和鼓励下,积极参与数学活动,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

2.在学习活动中,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数学的作用;

3.经历和老师、同伴一起克服学习活动中遇到的困难的过程,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

4.在教师的指导下,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5.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的意见,如何倾听、接纳别人的意见,如何进行合作等技能,提高合作交流的水平。

二、  课程内容

本册教材是青岛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二年级上册。本册教材共有10个单元:一、看魔术—乘法的初步认识;二、看杂技—表内乘法(一);三、小制作—角的初步认识;四、凯蒂学艺—表内乘法(二);五、森林里的故事—除法的初步认识;六、小桥流水人家—方向与位置;七、制作标本—表内除法;八、亲近大海—统计与可能性;九、休闲假日—混合运算;十、过年—总复习。

    本册教材的编写所选取的素材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新颖有趣。每个单元的呈现形式都是把学生感兴趣的现实生活情境贯穿起来,编排成“情境串”或“故事串”,从而引发出“问题串”,从学生认知特点出发,把解决问题与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融合为一个过程,强化对学生进行问题意识的培养。

三、课程实施

1.引导学生经历数学活动过程,在现实情境中体验和理解数学要充分利用教材中提供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在观察、操作、猜测、交流、反思等活动中,理解知识、掌握技能、学习思想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

2.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征,允许不同的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知识与思路解决问题。

3.要注意改变由教师为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现象,努力激发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寻找策略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4.保证必要的练习量,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恰当地进行评价。

5.在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实际,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学生感兴趣的素材,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6.要加强评价改革,探索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将评价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使评价成为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

四、课程评价

1.教师教学行为评价

1)主体与主导的关系,做到服务与指导相结合。

2)面向全体学生。

3)学与用的关系,注重学用结合。

4)手段与目的的关系,注重实效。

5)尊重教材与灵活处理教材的关系,做到源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

2.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

1)当堂对学生学习状态进行点评。

2)每周评选数学之星和进步之星。

3)每周进行一次作业展览,对作业的错误率加以控制。

4)针对学生的特性与家长定期进行交流。

5)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家长的评价相结合,给每位学生做出综合评定。

6)评价方式应多种多样,可用书面考试、口试、报告等方式。

 

审议意见: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课程纲要》依据课程标准而制定,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及课程评价四个方面清晰呈现了课程要素。三维目标的制定全面、合理,语言简洁明了。课程内容紧紧围绕课程目标设置学习主题,充分利用已有的课程资源实施课程教学,课时分配符合学生实情。课程实施充分考虑了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选择,做到了数学与生活的有机结合,实施措施详细、具体、可行。课程评价关注过程与结果,有清晰、明确的标准,评价内容全面、合理、科学,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评论这张
 
阅读(5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