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闲事一桩  

2012-12-18 14:23:41|  分类: 百味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午放学,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突然听到一阵争吵声。

“是你先撞的我!”一个男孩半骑在自行车上。看样子,这个男孩应该是我们学校五六年级的学生。

“是你先撞的我,你……”一位妇女骑着一辆电动车,带着一个男孩,一面做车把摇摇晃晃之状,一面高声吵着。她所带着的男孩应该是我校一二年级的孩子。

我认为,一个大人,一个孩子,肯定吵几句就结束了,于是边走边观望。如果他们能快速了断,我就走我的路了,反之我就得多管闲事了。

谁知,两人越吵越凶,谁也没有息事宁人的想法。我是老师,不管谁对谁错,总不能看着孩子吃亏吧,况且这个男孩看上去不像个坏孩子,重要的是,这种事情短时间内也断不出对错来,再说我又不是见证人。

于是乎,我走上前对男孩说,好孩子,快走吧。

老师,她不讲理。男孩看出我是老师,辩解说。

是他先撞的我。妇女同时辩解。

我没有多说什么,仍然对着男孩说,好孩子,听话,快走吧。男孩虽不情愿,但懂事地骑上自行车走了。

妇女依然辩解。他是个孩子,别和他一样,走吧。我想,孩子毕竟是孩子,你一个大人,和他一般见识干什么,即使是他先撞的你,你谦让一下不就得了,况且谁都没有受伤,你还带着一个孩子,也要给孩子做个榜样吧。因此,不管她辩解与否,我都扭头走了。

此是小事一桩,想起了前段时间网络疯传的“诚信孩子徐砺寒”。《教师月刊》中说,这个故事之所以如此美丽,其一是因为孩子讲诚信,撞了车后留下来等待,等待不及贴了纸条离开;其二是因为大人宽容,据说后来车主自掏腰包近一万元修车,还大力赞扬徐砺寒的优秀品质。

又想起当前关注度特别高的“地铁现象”。拥挤的地铁上,吃饭的、睡觉的、躺着的、靠着的、占位的……比比皆是,你踩着我了,我碰着你了,紧张的空气一旦迸发,就会产生摩擦,甚至大打出手。

其实,社会和谐的根本前提就是提高每个人的修养,如果每个人都能如谦谦君子,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践行社会公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社会一定会处处绽放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