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教育难题  

2011-12-27 08:49:26|  分类: 成长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儿子,我好像有些不知所措。

我知道,儿子是个好孩子,不论是从孝顺、节俭等优秀品质来讲,还是从乐于读书、善于学习来说,而且他还有着比爹娘都强的记忆力。说实话,打心底里喜欢儿子,这绝不单单因为他是我们的孩子。

但是,儿子的自理能力太差、习惯太差,却是我和老公都讨厌至极的一个问题,想解决好却总解决不好,想解决也总解决不了,成了家庭里一个拂之不去的阴影!

在小学里,由于同事姊妹间的感情,老师们对于儿子的小缺点都宽容备至,因此浮现出来的总是他的优点,比如反应快、做题细心(计算几乎不会错题,而且有些较难题目中隐藏的细致问题他也会注意到)、学习起来专心等等,而对于他的坏习惯,像做事磨蹭总觉得无伤大雅,除偶尔提醒他之外,都被“爱”融化了。

而我,从孩子小时候起,就非常头疼他的磨蹭,因此会想出像计时、有进步就表扬等方法来制约他。但由于我没有恒心,每次都会在取得一些小小的成效或还没有取得成效时,让方法流产,成效尽失,恢复原样。哎,有时真感觉自己好失败,连儿子都教育不好;甭说教育儿子了,自己就没有毅力!

升入初中后,儿子遇上了一位非常严明的班主任。她看清了儿子是块学习的好材料,但坏习惯将来一定会制约他的学习,于是乎对儿子的要求更加严格。对于儿子上课的快速反应和积极思考她很欣赏,可是对于儿子放学后磨蹭着不走她也很反感,加上由于儿子的反应过快却又不知道约束自己引起了生物老师的“控诉”(嫌儿子经常打断她的教学思路,而且也导致其他同学不再思考,生物老师称“接话茬”),因此,班主任对儿子采取了“措施”——调位。

一次次的调位不知道周围的同学会不会对他有影响,加上老师的冷处理,还有家长的没完没了的揪着他的缺点不放的唠叨,最近儿子的学习好像有所波动。像数学的应用题理解不了(追及问题,询问老师说是较难),甚至计算题老出错,有时会算成13-8=4、200÷9先商2得18他写成商1得18等等。想想,如果由于家长的威逼导致这样的结果,儿子真的可怜极了,家长也真的太不称职了,如果……将来后悔也来不及了呀!

现在是改变策略的时候了,作为家长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要像朋友所说的那样,变批评为表扬,再加上最近我对孩子的“冷”处理,即少和他说话,不催促他,让他用自己的方式做事,迟到了着急或是早些高兴,都让他亲自体验,从而给自己找到最好的做事方法,做真正的自己(其实在小学,上学也好,放学也罢,吃饭也好,做作业也罢,都由我统一管理,我走他走,我来他来,他从不需要为自己操心,这也许就使他养成了无需自理,只要依赖的习惯了吧。总之,这还是家长的疏忽)。

就要期末考试了,虽然对于孩子一生的学习来讲,这仍然说是个开头,但人总是贪心的,希望儿子取得好成绩。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