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课例打磨  

2011-11-29 21:44:25|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数学学科一直在打磨刘磊老师的泰安参评优质课。

她执教的内容是六年级下册(五四制五年级下册)《圆的认识》。

通过她自己的精心备课,以及栾主任、赵主任、孙主任、晓琳老师、以及六年级学科组的几位老师的建议,试讲几遍过后,课已经非常不错了。

根据教研室的安排,11月30日(周三)到汶阳试讲,12月2日(周五)到石横试讲,12月5日(周一)在附小试讲。

到现在为止,感觉这节课有几大亮点。

1、老师的精气神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刘老师虽然已四十出头,但往台上一站,就给人一种自然大方、优雅干练的感觉,再加上那始终如一的微笑,抑扬顿挫的语气,爆豆式生动的语言,让人越听越带劲。

2、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学生会的老师不讲,学生自己能学会的老师不讲。根据教学内容,本节课安排了学生自学圆的各部分名称这一环节,既节省了时间,又体现了高年级教学的特点,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整节课前呼后应。课使,教师由不公平的套圈游戏引入,并根据生活经验谈如何才公平;新课结束,再由学生用所学新知解释其中蕴含道理。起到了首尾呼应的作用,感觉这堂课浑然一体。

4、体现了生活数学。从初识圆,找生活中圆形的物体;到课中,用生活中圆形的物体描圆,用图钉、铅笔、绳子画圆;到新课结束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再到课尾欣赏生活中漂亮的圆,都真真切切地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回归于生活。

5、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学生接触了圆之后,我们安排了小组合作自由创作一个圆的环节。学生利用手中的物品或工具,自由创作出了许许多多的圆。他们有的用瓶盖、杯子底、圆形纸片、尺子上的圆描出了圆;有的用图钉、铅笔、绳子画出了圆;有的则用圆规画出了圆。学生的的主体地位的体现不言而喻。

6、体现了小组合作探究,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在这节课中,两次安排了小组合作学习。首先是小组合作创作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创作出了许多圆;然后是小组合作探究圆的特征,再由小组长填写研究报告。都将小组合作落到了实处。

7、环节设计流畅,过渡自然。

8、课件制作优美实用。

9、板书设计简洁明了,突出重点,并且做到了师生共同完成板书。

10、学生确实学有所获。

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还有:

1、需要将课件环节进行完美设计,升华知识。

2、需要继续精炼教学语言。

3、需要继续严密组织小组合作和展示交流。

4、需要合理安排教学时间。

5、需要注意语速,虽然是高年级教学,但仍然不要太快。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