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上明月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日志

 
 

五环跟进——传统文化  

2011-11-02 11:33:01|  分类: 教学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和今天,我们学科组进行了五环跟进。

张利先行,秀秀跟进。

学科:传统文化。

课题:昔仲尼(《三字经》节选)

这两节课讲得都不错。上周听了多节教学能手评选课,竟然都没有自己老师的课来得爽快、流畅、美。也许这就是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差别吧。

一、课件制作异常精美

课件是秀秀制作的。针对《三字经》的节选内容,秀秀下载了许多相关的视频、图片。

课前,秀秀给孩子们播放了吟唱的《三字经》歌曲。走进教室,就被一种浓浓的经典文化氛围给融化了,心里暖暖的;竟然有一种要跟着唱的冲动,心里痒痒的。何况孩子们乎?

课上,当讲到“囊萤映雪”“悬梁刺股”时,播放了动画故事,使孩子们清楚地了解了这几个感人的故事,他们那种刻苦学习的精神,自认而然地影响了孩子们,并在孩子们谈论自己感受的同时,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图片背景亦是相关的故事情境,有“昔仲尼,师项橐”“披蒲编,削竹简”等,让孩子们直观形象地了解了故事的内涵。

从课件的制作上来看,秀秀的技术还是很高的,像带拼音原文、去拼音原文、超级链接视频、超级链接注释等,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二、学生搜集资料全面

课前,老师布置学生搜集了相关的古人刻苦学习的故事,课上进行了交流。从交流的情况来看,内容较广,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如果再让学生谈谈听后感受,全体同学都可以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

三、环节设计

从课前欣赏,到学生背诵部分《三字经》导入,到通过各种活泼有趣的形式进行诵读,到结合视频故事逐句理解同时谈自己的感受或受到的启发,到最后背诵节选部分,十分流畅。如果加以精心打造,锤炼每一句话,这将是一节很好的优质课。

四、评价贯穿课堂始终

整节课掌声不断,激励不断。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贯穿了整个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

有了教师的精心准备,加上《三字经》的朗朗上口,再加上孩子们从小熟读甚至熟背《三字经》,孩子们表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效果不错。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